close
當初懷著期待的心情來到這塊土地

我已開放的心態接納所有的到來

但是最後,我換到一身土氣,令我無奈沮喪與憤怒


這樣的經歷,或許是種磨練,所以,我要記錄下來,我的土國日記

手機篇

 

 

 
由於本地廠商與進口商毫無競爭力可言,他們只能靠高關稅保護他們,但是對於從國外帶回來的呢?由於這裡去鄰國十分方便,怎麼保護呢? 防不勝防下根本就是開大絕了啊這招叫做絕命纏絲手,任何非本地代理之手機全都會在插入土耳其sim卡的一瞬間開始計算的三個月進入完全無訊號的模式,朕不給你的,你不能要 當然只有土耳其內使用土耳其門號的情況 轉回原電話卡漫遊還是可以的這種封閉保護的措施 也難怪歐盟不會要你啊
 
 
 
 
-------------------------------------------------------------------------------------------------------------------------
教育篇
 
這邊開學一個月內還算正常,然後所有人都開始忙的跟狗一樣算了,先談談出席吧,某週四門課裡面三堂取消,一堂只有我一個人出席老師有時候前一天晚上半夜,還有一次早
 
 
 
上上課前40分鐘才臨時取消。然後只有我出席的一門課,老師讓我簽了名就走,不過老師沒帶點名簿還有全班在教室等,老師先說晚半個小時,半小時過去了,再十分鐘,過了五分鐘,宣布停課。早上九點四十五的課每次都10點開始,然後這次快十一點才宣布停課 三小同學們的出席也是 三不五時就起床頭痛,乾脆說我得了一種起床來學校就會死的病算了 然後每次都落後進度,到底我出席然後超前進度兩個禮拜在幹嘛好吧 總論過了,該來一門一門處理了
 
 
-------------------------------------------------------------------------------------------------------------------------
課程篇
 
-----------------------------------------------------------------------------------------------------------------------
禮拜三早上:研究方法/專題討論
基本上這門課是唯一要求程度比較正常的課了,不過老師實在很不行
 

 

 

 

 

 

主要原因是因為老師無法指導任何學生,四個學生用的都是不同的四個主題
區域經濟、城鄉分界、永續韌性、空間決策
 
而這門課應該做的應該是把引用、規範等等講清楚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語言關係,老師就一直在上一本如何做社會研究的書當作課本
 
內容的話可以應用於社會學、政治學吧
 
內容主要是研究有哪些種類,選甚麼題目、然後做訪談做問卷的種類,或許剛好對於我們四個學生的用處都不大
 
尤其是我做的部分更是沾不上邊,我主要是空間決策系統,老師也不懂
 
老師有個很好笑的習慣,常常頓點會 痾痾痾痾痾痾痾痾痾,一個小時可以多達三十幾個以上,然後最長可以超過三十秒到一分鐘左右,完全就是停機
 
 
 
至於要交的報告呢,基本上就是論文初稿,從簡介到文獻回顧的部分,老師不斷地在強調需要找出文獻中的爭論點,但是不是所有研究都有衝突點
 
然後要求每周寫上課心得,然後從來都不看,交上去的寄給他的東西從來沒看過,一直要求我們要報告,但是報出來他也聽不懂,每次都是說,找出兩個文獻的方向然後描述他們的對立點
 
快到學期末了,整個全部人都也隨意,因為這門課沒有分數,只有通過與不通過
 
-----------------------------------------------------------------------------------------------------------------------
禮拜四早上:區域經濟與發展
 
剛開始的時候覺得是一個比較言之有物的老師,或許不錯
 
但是上課內容一直停在他的博論,如何發展以及1990以前的理論,完全沒有新的理論
 
當然對與永續經濟等等完全沒有任何概念
 
就是一直在講基本的發展公式,怎麼追求區域發展
 
原本期末報告是中間先小報告三次,但是老師改變主意,全部集中在最後面讓他把課上完
 
結果就是兩周報告一次,當然所有人在期末都是爆炸,所以不可能有太詳細的結果
 
他自己也知道,所以就說來個10頁就好 然後補了一句:越短越好
 
還有一個,因為他改了大綱以及報告時間,原本排好的行程變成報告周,我跟老師說我無法報告,他的決定是我的同組同學先報告一次,下周我回來再報告一次
 
然後我回來之後呢? 他完全沒在聽,而且說越短越好,他就在看手機看信箱,意義何在?
 
於是就是產生一些毫無意義的報告結果
 
ㄈㄓ老師
 
---------------------------------------------------------------------------------------------------------------------
 
 
禮拜四下午:規劃理論
 
基本上這一門課是他們大學部同名課程的衍伸,有幾個別校考進來的被要求去大學部的課程旁聽內容

這一聽起來就有問題了啊 哪招阿 然後還是必修

 
上課方式是純理論文獻閱讀與報告,每周兩個同學分篇報告3~5篇的當週指定文獻,

然後一個同學總結整個內容,同時提出一個討論問題

但是由於老師講得太少,又沒有什麼反應,就連本科純種待了6年的學生也不知道老師想要的是什麼 或是老師覺得怎麼樣

加上同學們的英文爛透了,基本上就是把文章裡面的字句複製貼上到投影片裡面

然後滿滿頭影片的文字,逐字唸過之後就算是報告結束了

當然在這種地方不能太挑剔英文這件事情,對於口音、文法已經完全不挑的情況下

照著唸根本就是浪費大家時間

然後每次都報告不完,老師更是什麼都沒有解說,只說下次不要照著唸

由於老師自己的博士論文是整個美國的規劃理論發展史

所以他對於這一切是很熟悉的

但是對於一個碩士學生,在這種豪無講解的情況下單純看文獻後對全班解說

我念過每篇之後再去上課,收穫不大

而這裡還有一個問題,所有老師都一直重複著他們博士論文做的東西,導致不合時宜或是不實用的課程一直上

美國的規劃理論,套用在土耳其上面,根本是無法應用

整個系統與歷史都相差太遠

基本上老師整個一直在講哲學範疇的東西,什麼是規劃?

從最早有人類開始思考明天有什麼的時候就是規劃

...
...

.......
..........

.............


 
 
太神啦 我來這邊就是為了學遠古人類將多餘的肉放著明天還可以吃呢


然後同學們每次文獻都唸不完,當然台下也是毫無反應,上面的唸過去,下面的混過去

聽說期末考也是這種哲學問題的申論題,我們看下去

--------------------------------------------------------------------------

禮拜五不定時: 進階地理空間資訊系統

 
光是看到上課時間就知道有問題

曾經,老師半夜一點寄信取消

然後,我早上起床去上課前都會檢查

接著,老師又有一次在上課前30分鐘臨時取消

所以,大家都在路上然後折返回家

在一個上課需要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學校,這個太扯了

然後就是上課的內容

跟大二上過的GIS課比起來,這堂課竟然可以更廢

老師跟ESRI所有產品都有所涉略,但是都不清楚

然後主打arcgis pro 但是他用超慢

一開始上了story map還有arcgis online等產品

比較像是產品介紹而不是上課

功能的話,我就都當作玩玩,但是同學們因為沒學過,基本上障礙重重

老師的講解也是障礙重重,所以後來看到我每次都一個小時內完成整天要做的東西

剩下的半天都是土耳其語教學

甚至有一次老師請我幫他上課,上一些他自己也不清楚怎麼做的方法

老師算不錯,會關心人,但是講話速度很慢,做事也很慢,

聲音有點尖,畏畏縮縮而且有點散

有一次為了一個校園資訊系統他找我碰面

他找了很久找到插座,接上變壓器,然後從來沒有把變壓器接上電腦,十分有趣

然後禮拜五都幾乎在這樣的情形下浪費時間,混來混去

反正我就是花時間拿學分吧

------------------------------------------------------------------------------------

居住篇

有兩個選擇:

1.住在城裡然後每天單程1~1.5個小時通車
2.住在旁邊的小鎮,車程30分鐘

當初由於考量風箏衝浪以及海邊,就選擇近的

結果全世界都選1,我成了邊緣人,不過我好像本來有就是邊緣人沒差

而且這個冬天是史上最無風的一個,悲劇


 
住宅門面


好吧,先從硬體

常常停水斷電沒網路,我房間隨時有一桶水以備不時之需

當在冬天用這桶水洗澡的時候,我在想,我怎麼落到這比軍營中還要落後的境地...

大致最慘就這樣了,應該沒別的


-----------------------------------------------------------------------------------



這裡的交通爛透了

公車基本上又老又慢,到城裡要花70分鐘 充滿著老人們

然後主要交通工具是小巴 又小又擠 但是比較快一點

每次都想死亡


 
此圖以資證明
 
 
然後城裡面我不常去,不過就一條捷運一條地鐵 metor/IZbahn
 
塞車塞得不像話,沒有人行道,行人不友善

大概就是超凌亂的城市規劃,儘管這是土耳其交通最好的城市


 
這是我家門口的晚上,不是天天都有燈
 
 
 
 
 
----------------------------------------------------------------------------------
飲食篇

基本上這邊的肉就是牛肉羊肉,然後還有不清楚有什麼的雜碎肉

還有腸子烤肉


 















都是油膩的不像話,基本上麥當勞在這邊算是健康的食物

他們肉都是溺死在油裡面,然後配上生洋蔥、番茄等,加上辣味
吃到怕的Kofte
牛內臟-肝
 
Pide 大概就是變形而且沒什麼料的pizza
 
炸魚三明治,這個不錯吃
 
油膩的doner/kebap
而且他們永遠都有一坨優格,混著吃不然大概真的很油膩
 
泡在油裡面的肉丸子與起司
 
更多奇怪的肉片

而我不吃辣,每天被油膩的食物淹沒

於是跟德國一樣,自己煮比較實在
------------------------------------------------------------------------------------
講了這麼多,準備來到壓軸的部分啦
 
人情篇

總論
由於網路上說的土耳其都是說人非常的友善,但是現在在我眼裡,這些人根本一文不值
笑傲江湖是在說偽君子不如真小人
而德國人的真冷漠也比這邊的假友善強的多
他們的友善,大概每個人就對你這麼一次,之後就沒了
而請你喝茶喝咖啡,搶帳單也是一樣的,所以不用特別強調,但是不是那麼真心
有點是因為他們習俗必須這樣而做的感覺


同學
當所有人口上說著親切友善,但事實際上卻唯獨離我一人越來越遠,我盡力做為一個好同學好朋友,但是最後得到的就是一個人的三餐
然後基本上只有兩個人可以跟我用英文對話,而且基本上每個人都說自己忙得要命
一開始十月的時候還好,我真的需要幫忙辦學生交通卡跟其他證件
十一月開始所有人都消失了,然後所有訊息回覆時間大概是一周
甚至連沒空的回答都不會給
各種缺課,甚至連老師都缺課,這就是我的十一月,沒有任何交流,也沒有風可以衝浪

十二月終於在卡帕多奇亞遇到我們的有病就要醫小組 請洽
 遠近馳名的地貌、熱氣球-卡帕多奇亞 The Famous Balloon, Cappadocia

然後就是慶生+看人形蜈蚣

有病東遊記

跨年+更多人形蜈蚣

所以學校生活反而我可以釋懷了。

因為後來基本上就是午餐,就算是早上下午一起上課,還是我一個人走去吃的

吃飽自己找一個天台睡個午覺,不用去聽那些土話


 
大概就是這樣的情景

回歸到同事等級的交情,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

下課也各自走個自的路吧,也在我不主動找他們後,貌似他們也輕鬆樂的不用跟我"練習"英文


 
那就這樣吧
 


室友
 

基本上它是一個還不錯的人沒什麼好挑剔的,熱心、英文好(因為剛交換回來)

是一個文學社、魔戒迷,平日是個電玩阿宅,常常打電動到天亮然後睡整個白天

不過廚房習慣是滿差的,因為他常常分心,盤子準備要洗,上個廁所回來就忘了

每天早上起來就是遇到泡著油的鍋子,然後各種...
 


不過他打掃的時候是可以掃乾淨的

然後後來他房間靠外,牆很薄他表示很冷,所以都睡客廳

所以我起床都會看到他在客廳睡,對於吃早餐跟念書有點影響

我也被迫無法運動

錢也沒什麼問題,分工合作住,就是我念書他打電動看影片,常常youtube看了一整天,超猛

然後他也是人帥真好的代表,上次在學校看到他在喝咖啡,一桌四個都是他前女友

然後他基本上一天就是睡到下午,女朋友來,廝混看電影到十點十一點

女友回家,開始打電動,天亮,睡覺,周而復始

滿愜意的阿



交換學生與其組織

其實跟法蘭克福的學生們差不多,基本上都是來開趴的吧

不過會選擇來土耳其的,通常是有點非主流,以及非人生勝利組的那種

法蘭克福就是開心喝便宜的酒,各種宿舍開趴,到處跑趴

在這邊阿,超過12點禁止喧嘩,酒很貴

然後基本上11月之後的趴就是新年趴,中間死亡

好吧,既然是人情篇,就講講相處吧

大部分的人都是你這學期之後這輩子不會再遇到的人了,所以基本上我也沒有很在意

不過老樣子,各國人說各國人的母語,而這邊完全沒有中國人所以中文基本上沒用

德文的話,當然德國人很多還滿實用的,但是真正聊天還是有難度

而且德國人在這邊完全就是羅漢腳團體啊!!!!!

整個就是一群羅漢腳晃來晃去喝酒

其他的人其實英文也不太好

總體而言,比法蘭克福稍差一點點而已,反正我就是無法混入20歲歐洲人的這種派對生活風
------------------------------------------------------------------------------------

其他的大概只有風箏衝浪一直沒有風,或是必須找人搭便車到南風衝浪點

然後一直找不到

小問題

不過,最後期末這三個禮拜,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8/01/03

 
 
 
arrow
arrow

    喆譯的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