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8/06

 

兩天的環保"營",其實不如說是研討會,流程就是上課、報告,並加一點小休閒活動,而且又是當天來回。

這算是台北稻香扶輪社的處女活動,並由武陵高中志工社所主辦的,看來他們找到了一個挺能幹的社團啊,辦的有聲有色的,還有些挺特別的人物來講課。

 

一開始由第一屆的社長來帶領了一些淨心的小活動,並讓大家卸下大家的心防,了解彼此,真的是滿厲害的,竟然還滿有效的呢。

 

接下來就是重點課程啦:黑暗環保學

先是講了有關假環保的事情,雖然後來還是沒有講清楚究竟假環保是甚麼,不過有說到了一些環保的迷思

例如在回收時所用掉的資源究竟合不合效益?為了減少"碳足跡"而會增加"水足跡"究竟能不能達到永續的目標?還是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精力金錢。

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本不要生產吧,只要這個物質被開發投入了產品鏈,看來就是已經無法脫身了

然後環保署的科長真的是喇賽王,其實他講了半天,重點不是很多,他列舉出了一堆單位、法令等名稱,其實就是簡簡單單幾個狀況,部會間合作困難,以及業界、民眾等不買單,以致政令不行

至於楊長伶教授呢,的確是個很有趣的老師,言詞犀利,而且看來對於現況十分了解,也是他為何加入綠黨的原因吧,如果現在的兩個大黨都無法做下去,他的解決方法就是加入一個沒有包袱的黨,所以他解釋現況很厲害,但是...若說到解決方法,還是無解。

 

接下來無法複製的環保案例,也就是我們這組的報告,其實我絕得意義不大,可能他本來的用意是要找出特別的、環保的社區總體營造,但是如果不能複製,也就是僅限於當地,如果不能推廣、取材,又有甚麼意義呢?

然後接下來的好像變成志工大會就是了,武陵、根與芽,說著他們的志工故事,對我來說,沒甚麼興趣。我的想法是:志工做的這些事,比較偏向為這個社會的各種小地方提供願意投入的人力,讓這個社會運轉的更有愛、更正義,但是要真正改變這個世界,我覺得志工真的太小了,還是要有組織才能做出有影響力的大事,才能往我所想像的更綠、更好的世界去。

 

第一天最後就去茄苳溪撿垃圾,這是武凌志工隊的根本,他們最初就是從這裡開始的,來到這裡,看來啟發了很多人,都希望能回家後改變家附近的河川,這個的迴響真的滿大的! 不過到時候真的能付諸行動嗎?這就不得而知了。

 

再來就是第二天的行程了

第一個:幸福環保學

是由第三組做的,他們的報告很棒、很充實,但是其中有些地方我覺得值得懷疑,究竟這是真的環保嗎?還是用環保做的噱頭,去生態好的地方旅遊,有人的地方一定有垃圾,這是大家都了解的吧,那去到那些地方,不就是去破壞好環境,這雖然能給人想回家保護環境的心情,但是真的正面效果大於負面效應嗎?

還有就是屋頂菜園,是件好事,能夠同時有綠屋頂(雖然不是很專業)但是有點效果,而且能提供好的蔬菜,但是我懷疑這個的成本與傷害,對於大樓有沒有影響,而且大樓只有頂樓能種。不過這真的很好,全球化已經太超過了,是該開始在地化了,能夠把食物在地化是在好不過的了。

接下來我看到公平貿易咖啡與星巴克做的事,公平貿易咖啡這是之前上課也聽過的,他們的的確確有在做事,他們主打的是社會的正義,希望在達到這個小農的正義後他們就不會再為了餬口無所不用其極,畢竟妳要先吃飽才能談其他的事,就像魯迅說的,一個滿口之乎者也的夫子一擔飼一瓢飲,你先餓它個兩天,看他還能說甚麼,希望能以此改正被企業扭曲了的生產鏈,以此救地球。然後是星巴克,當時聽的似乎他們有在做事,但是回來仔細想想。他們這綠建築只是冰山一角而以啊!他們幾百家門市裡就這麼幾家,而大部分有綠建築或節能教育嗎?蓋了這些,然後再有公平貿易的咖啡豆,他們沒有損失多少成本,而且能堵住抗議者的嘴,畢竟"聽說"公平貿易咖啡並沒有比較貴。做形象,這真的是太高招啦。

 

接下來的綠分享,其實有點像是心得分享,還有志工經驗分享...我試覺得或許對主辦的大人們很重要,但我不覺得,說白一點,這只是個溫情時間,我並沒有覺得需要花這麼多時間。

然後是提案,我對自己的檢討是這還是很膚淺的企劃,而且在短時間內,要和大家討論,並訂出一個所有人都足夠了解到可以上台報告地案子,真的滿難的。況且回家的路上,反覆思考這些提案,真的要執行起來真的是太難啦!無論如何都無法達到一個超過90分的solution

 

好吧,接下來該說說這個營隊的情形了,內容真的是很棒,辦活動的大家也都很用心,其實滿不錯的,但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到時候可以更棒

不過我不太會說漂亮話,我就老實一點說吧

最嚴重的一點是"局外人"這個感覺,整個會議是裡超過一半是武陵人,然後幹部感覺不比學員少多少,況且學員裡也有武陵人...在自由時間的時候真的很囧,{你是幾屆的啊?}這種話一聊開就真的剩下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雖然這次真的不找這些人來相挺真的是學員人數會少的可憐啊~ 相信這活動到時候辦大一點就可以改善了。不過我真的不喜歡學員跟工作人員太"自己人"因為這樣會影響到不是自己人的學員~還有,工作人員也太多了吧!一堆黃色衣服的是怎樣!都坐在後面,應該是想翹課的吧!就工作量而言,真的需要這麼多人嗎?然後如果有這麼多人力,為甚麼自由時間他們都在後面聊天,而我們的小隊長卻忙的不見人影?

 

不過就結果而言,這是一個很棒的營隊,讓人很想去參加志工隊,也讓我更知道環保的不同面向了,謝謝主辦的各單位還有各同學們

網頁信譽評價總體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喆譯的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