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從田中回到台北家中的三小時,回顧著這一年。從登入到登出,我沒有用推託閃躲飄字訣,要看看大家幹意滿點的「國軍online」究竟是有什麼問題,此後這個平行世界,繼續在另外一個宇宙自己運行著。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能走得這麼灑脫嗎?不。

 

人問我:「當兵的心得是什麼?」我問他:「你要看過時間暫停系列嗎?」

放假就像是突然被開始,發現臉上身上怪怪的、黏黏的;而退伍就是結束後,發現臉上滿滿的洨。

 

        大家都是說當兵是進來交朋友的,為什麼呢?因為大家做的一切都沒什麼意義,最有意義的事就是在飄的時候喇賽搏感情。才會有「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是真的。」這種廢話出現,因為全部人每天忙著的卻是為了做一個表面,真正能有作用的東西沒幾個。

        回想新訓時,我們滿腔熱血的第一班,過度的精實或許在大家眼裡十分愚蠢,既然我們是來演戲的,就試試看演一齣好戲。但是在成功嶺被放置play,又一直靜默,完全只是為了拖時間又不願好好過日子,該教的基礎禮節也都是顛三倒四,有洞的排長跟老舊的班長,只能說鄰兵們才是唯一的照應。短短的一個月新訓,人人帶著自己的故事進來,走的時候就像是老相識,撥交就像是畢業典禮,迎向下一段軍旅。留下line就像是生命卡,大家要平安退伍,回到永和各自的新生活。

        到了砲校,大家都是一樣選了這條路,不知是否屎缺。每天晚上都要嗨到半夜才肯睡的我們、跳砲操被幹的我們、還有喬斌喝水的我們,五週很快就過去了,我們都知道要去什麼單位,對於提前知道直接下基地的幾位默哀,為留在砲校師生慶幸,沒成為下士的則是未知的未來,然後撥交前的最後一夜,就在這裡說好以後繼續約,跟中隊長再別,各奔東西這次有更不捨的感覺,因為我們各自南北,分散更遠。

        最後的落腳處:一連。初來乍到,卻掛上階,仍需要太多的幫忙。還記得一收假就要背值星,然後不到12小時就換掉的搞笑,不得想到柏典。龍里度假村的三週很快就過了,端午我們回到老家雙連坡。漸漸的我們也看著93們升一兵,安官十小時馬拉松沒有了,馬上面臨的就是沒得跑步,雜事不斷的忙整天,開始累的各種檢,慶幸自己太菜沒有接裝,而只做各種雜事,我們仍是最菜下士三人組,沒有之一。

        直到重砲我們身為副砲的價值才出現,現在回想沒有爭取預財真是敗筆(菸。開始的各種訓練,我早已駕輕就熟,輕鬆面對所有的流程。中間有段小插曲就是開心構工,提前到了坑子口見識一下,開心到不能說的三週。在各種出營區在指揮部淋雷陣雨到暴斃的訓練,突然就升級了,發現流程突然變了,結果最後竟是遇到了十年難得一次的重砲兼漢光。我們轉戰坑子口,這一年最累的一段日子。每天三點半起床,十點半回到營區,甚至有一點多睡不了,三個禮拜,足以減壽三年。看到的,是一群渾身泥濘,疲憊不堪的漢子,爭相洗掉厚重的泥,無論身體或心靈都在疲勞極限。這時就看到最無人性的長官,為了成效不顧死活的操,倒了一個不算什麼,只求任務遂行。而回到連上卻得到的是榮譽假爽、造成的髒汙被鄙視,然後唯一的幾個小時剪頭髮被鎖、放假被搞。終於在一切的流血流汗,打完了。一共34顆實彈,無數的底火,我不願再去回想那段日子有多辛勞了。

        之後發現多了許多學弟,在還不認識的情況下我們到了彰化田中,下基地。各自負責專精普測,一萬一的最划算,再來是一萬三的,反正也有四個零分的鴨蛋砲長。漸漸的跟學弟們熟,面對退伍前的最後一個任務,比起109像是玩具般的105,實在提不起精神啊。不過在二炮的這段日子雖然很累,不過一個團隊的感覺就是開心,雖然只是無關緊要的職位,主要功能是打洞,一起累一起爽(雖然我沒有那麼想一起累啦)。看著基準砲一直打不通任督二脈,爽比別人爽,卻沒比較強,甚至連紀律都是最差,一點尊嚴也沒有,卻沒有自覺,也只能一起耍耍廢了。很快的,我也破百了,但是睡帳棚的日子,從破百到破月一點感覺也沒有。連測驗就這麼到了,我當作一連最後的代表作打,這份遺作看起來很完美了,但是成績卻不盡理想,但也只能這樣了,已經盡力。

        接下來新兵進來,營測驗也沒有我們的事了,雖然不算是功成身退,我無愧於國家。接下來就是打飯班長的日子,默默進入待退的生活,我再也不睡帳棚了!

        最後,致一起度過不論喜悲的 一路同走的喬斌 第一班 104-3副砲 93t 漢光八砲 基地二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伍
    全站熱搜

    喆譯的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