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2 等了好久的零件終於到啦!!
我有機會要練成人生第一項專業技能啦~
由於爸爸在大陸騎腳踏車天津到北京
我就自己去組囉

之前,台灣雲豹公司出了一款給社區大學組裝教學用的車子,全部都是零件喔!
因為我自己有車,慫恿翁裕凱出錢後,就由我來組車,組完給他啦
由於需要指導老師和各式工具,就由爸爸所在的板橋社大老師:加曼老師,提供指導和場地、工具囉
地點是個非常遙遠的地方,到了淡水站後還要再搭公車,搭到聖約翰科技大學的下一站,大屯橋,是老師所開的民宿

由於我比較先到,就先在開箱囉~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啊,看到一箱一箱的打開一個零件一個零件拿出來
琳瑯滿目的擺滿了整張桌子看的我都不知所措了呢
連哪個零件是啥都不知道...
再來幾張近照
第一張有踏板、腳架、輪子的快拆軸、座管的快拆還有一些墊片

第二張有把手和後變速器
全部東西都有兩分,因為有兩台車要組,除了我之外還會有另外兩個人會來
再看看車架

這樣空空的車架可以組成一台車!!
那就動手吧!!

還沒裝任何東西的樣子
先弄前岔,先上煞車,然後算好長度,鋸掉多餘的部分然後把墊片用鐵槌打進去

弄完前岔後就是前後輪,其實只是裝個內胎+外胎,不過新輪胎真的有夠XX的硬

花了好大一番力氣才塞好,還要擔心內胎有沒有歪掉或折到,這個時後剩下兩個人來了,老師就叫我先檢查內胎,然後就去載人了

剩下的圖片還沒寄到我這裡,接下來就看我的文字敘述吧
旁邊的鄰居們就待在旁邊看我和前後輪奮鬥,就算用了挖胎棒還是有夠難把外胎打開
後來另外的兩個人也來了,看到他們用稱專業的相機,拿著手機拍照的我就瞬間自卑了...
這也是為啥我這兒只有前幾個步驟的照片啦..

接下來是把前叉、龍頭裝上車架,基本是沒什麼難的,只是龍頭四個螺絲要X字型交叉鎖緊度會比較平均
接著裝後煞
然後是先上"鉤爪",要裝後變的地方,裝好後就裝輪子啦
裝完輪子怕它倒就裝個腳架

下一步是上大盤和曲柄,就是裝踏板的地方啦
先在車架上鎖上一個基座,這個時候要注意不能讓那個基座滑齒,如果沒有鎖到對的齒,基座拿不下來,到時後車架就整個報廢了
這個時候應該先上前變,結果老師忘了,就先上鍊條了...
後來就只好把鏈條打掉,上前變,再裝快扣
裝完踏板後基礎上是好了

接下來要牽線囉,這個步驟比較麻煩的是要量好長度,檢出一條外管再把線裝進去
煞車線裝完後緊度要剛好,煞車也不能碰到外胎,不然一直摩擦到就是錯誤喔
變速線是最麻煩的一步!!
因為新的線彈性還不錯,鎖緊又鬆,鎖緊又鬆掉...
要一直鎖緊,等,在鎖緊,再等..

後來發現前面的3上不去,後面的8、9都上不去
可是老師跑去五金行買工具了,因為大盤的那個8寸六腳是腳踏車獨有的,這世界上好像沒有其他地方在用的..

後來在老師回來的前幾秒鐘我突然發現了一個大發現!!
靠著這個和我的聰明才智,變速就算是搞定啦

這個發現是當放到1檔時線是最鬆的,所以要先放到最鬆,再鎖緊,會比放在最緊再拼了命去拉效果好太多了
就這樣就組完啦!!

差不多是六點多,可是旁邊的人還沒組完,我又不好意思組完就快閃了
就等啊..八點他才弄到變速線,弄完已經九點多了
再弄一弄,然後再吃老師煮的晚餐,就三個人一起騎到紅樹林搭捷運

期的過程我發現真的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
他們兩個還說他們騎過日月潭等大地方,結果在淡水過兩個坡就不太行了...
跟在後面的我得一直煞車,而且以我的近視眼還看的很清楚他已經換到快要沒檔換了(快到最小擋了)!!
他騎的比跑步還慢....
然後滿頭大汗
後來他說他已經快吐了!?

男人可不能這麼弱啊!!才一小段距離就掛了

後來搭上捷運已經快十一點了,回到家已經快十二點了..
第二天再騎到實踐打球,結果就被志穎剪刀腳腳踝,好險我不用騎車回去,只要把車交給翁裕凱就可以搭車回家了



5/22 翁裕凱的台灣雲豹腳踏車的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喆譯的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